2011黑潮經貿交流論壇 秋季大會及後山-先島商談會

2011 黑潮經貿交流論壇 秋季大會及後山-先島商談會

舉辦目的

俗稱「後山」的花東地區被視為台灣的邊陲,而沖繩縣的「先島」(八重山與宮古島)雖名為先島,亦被視為日本離島中的離島。同為黑潮洋流貫穿的這兩個地區,雖然距離與生活型態相近,卻未為雙方的中央政府所重視,導致平均所得與建設均落後於兩國的其他地區。

實際上,從海洋立國的角度來看,後山與先島地區具有極高的經濟、戰略、文化價值,倘能憑藉海洋地理文化優勢,「邊陲與邊陲的結合,可造就另一個新核心」,將兩地結合成「黑潮生活經濟共同圈」,如此將有利於東部地區與先島列島的發展,共創双贏的局面。

在花東立委的爭取下,立法院於2011年6月13日通過「花東發展條例」,將編列10年總額400億元的「永續發展基金」,並制定「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本會也將努力推動將與先島列島之交流互動納入花東的永續發展策略計畫中,如設立先島列島(八重山、宮古)辦公室促進雙邊交流、推動台灣與先島群島間的固定航班、定期舉辦「後山先島經貿論壇」,將可增進花東和琉球先島地區間的往來關係,倘未來後山與先島間貨運與人員的直航班次增加,將可望大幅提昇雙方的文化經濟交流。

因此,本論壇之目的在於探討如何積極推動後山與先島諸島(石垣、宮古、与那國等)双邊的文化、經貿交流和交通便捷,以達成兩個地區之間密切往來,共創双贏的黑潮經濟生活圈。

活動內容

一、 日期:2011年10月21日(五)上午9:00~17:00

二、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會議室102, 103)

三、 主辦單位:台灣琉球協會

四、 協辦單位:經濟部、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台灣經濟研究院、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臺北事務所、潘孟安立委辦公室、賴坤成立委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