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地理

琉球為西太平洋位於台灣與日本九州之間的一系列島嶼群, 主要包含沖繩群島、奄美群島、宮古群島與八重山群島等四個群島,還有其他如大隅群島、吐噶喇群島等,共計約160座島嶼,其中約有40座島有人居住。琉球群島的範圍伸延至最北處為硫磺島,最南為波照間島,最東是北大東島,最西則是與那國島,總面積約2,223平方公里。其中,八重山群島的波照間島的緯度比台北還要低。與那國島在晴天時可望見台灣,還能收聽到台灣的廣播電台。

日本所謂「琉球群島」指的是作為日本四十七個都道府縣之一的沖繩縣之管轄區域,包括沖繩群島、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暨其周邊海域;至於奄美群島、大隅群島與吐噶喇群島則合稱「薩南群島」,歸屬鹿兒島縣。日本並將台灣與九州之間的所有島嶼群,統稱為「南西群島」。

琉球擁有眾多美麗的島嶼、珊瑚礁與沙灘,旅遊景點豐富,同時是觀光客渡假和潛水的聖地。目前日本政府正計畫將奄美大島、德之島、沖繩本島北部(山原地區)、西表島等四處島嶼為中心,以「奄美及琉球諸島」為名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