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語言 宗教

教育方面,原先琉球本土沒有教育機構,培育人才的方式都是透過向中國派遣留學生為之。1719年,琉球王國在文廟的南邊建「明倫堂」做為府學,顯然受到中國儒學影響。琉球國內的儒教教學從8歲開始,學校安排「通事中」一人為訓詁師,教授他們學習。同時,從中國人聚居的久米村,挑選一名任通事官職的人,擔當府學講解師,每月按一定的時間和課時講讀康熙皇帝的訓諭-「聖諭衍義」。每個月的3、6、9日,還要請紫巾大夫到講堂講學,對學生解釋中國朝貢典禮、考察學生的勤惰,以便選有才的人保舉做官。1798年,尚溫王建國學於王府北,又建鄉學3所,國中子弟由鄉學選入國學。琉球的教育體系開始確立。

語言方面,琉球國內通用的琉球語與日語有近似關係,多數學者認為屬阿爾泰語系;不過語言學界也存在不同的意見,認為琉球語和南島語系諸語更為接近。現在的琉球人在正式場合一般使用日本語,而在沖繩民間亦有許多人使用帶有濃重沖繩風味的日本語(沖繩弁)。

另外,琉球語分為許多方言,以沖繩中央方言為標準;各種方言間有較大的不同,其間的差異會影響互通。目前使用琉球語者僅約一百多萬人,且多為年長人士,琉球語有衰亡趨勢;使用人數較少的八重山方言和與那國方言,更是有瀕臨消失的重大危險。

同時,按照《隋書·留求傳》的記載,7世紀的琉球沒有文字,但其後與東亞的其他國家相同地,漢字為琉球國官方文字。在與中國、朝鮮、越南的外交往來中皆使用漢語。琉球人的石碑碑文以及士族的家譜,也使用漢語記載。但有趣的是,漢字乃經過日本傳到琉球,並非直接從中國傳入。據琉球史書《球陽》記載,英祖時代(1260年-1299年)日本和尚禪鑑來到琉球,創建琉球最早的佛寺極樂寺。禪鑑不僅為琉球帶去佛經,還促進漢字、平假名等文字文化向琉球的流傳。

宗教方面,在1609年島津侵入之後琉球神道盛行,認為阿摩美久神降臨人間並統治世界,其後代(天孫氏)統治琉球。這與日本伊奘諾尊創立秋津島,其女天照大神的後代統治日本的神話相似。約在第一尚氏王朝尚金福王時期,琉球開始創立神社,祭祀的是日本天照大神、熊野權現、八幡大神以及琉球神道的諸神。以後琉球有所謂「琉球八社」(波上宮、沖宮、識名宮、普天満宮、末吉宮、安里八幡宮、天久宮、金武宮),除日本神道外,琉球特有的精靈崇拜、佛教也比較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