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沖繩縣副知事高良倉吉團隊拜會宜蘭縣

159 145

147 153

日本沖繩縣與宜蘭縣是兩國距離最近、淵源最深的地方,雙方的往來一直相當密切。2013年11月29日,在台灣琉球協會鄭文燦理事長的協助下,沖繩縣副知事高良倉吉率團與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所長久高將匡、副所長江怡欣等人,前往宜蘭縣政府拜會宜蘭縣林聰賢縣長。

副知事高良倉吉表示,台灣與沖繩均屬南島語系並有相近之處,就連修葺首里城所使用之木材也多用來自台灣宜蘭盛產的檜木,目前台灣至沖繩旅遊人數每年有20萬人次,是外國觀光客的第一位。他並稱,過去沖繩漁民和臺灣漁民間多有衝突,但目前台日已於2013年4月10日簽署「台日漁業協議」,針對雙方在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地區的漁業作安排。沖繩縣政府將更用心協助兩地的漁民,為了保護漁權與共享漁業資源,落實基礎在重疊海域上和平永續的發展。他雖是第一次造訪宜蘭縣,但看到宜蘭的好山好水耳目一新,也非常認同林縣長的施政理念。

宜蘭縣林縣長亦表示兩縣交流成為姊妹縣市將是下一個目標,而沖繩縣振興產業公社在台灣成立已有24年的歷史,是日本第一個地方自治體在台灣設辦事處的,直到2013年才再有靜岡縣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宜蘭縣因有需要將促成駐沖繩辦公室。宜蘭與沖繩均屬有音樂、文化的縣市,寄望兩地除了漁業上相互交流之外,亦在文化音樂方面能進一步交換意見與演出交流。除了台灣人民到沖繩縣觀光旅遊外,也希望沖繩人民能多到台灣宜蘭遊玩。期待今後雙方在此良好基礎上,持續加強各層面的友好合作關係。